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

定额公开顺利实施 员工得益企业增效实现双赢
2014-09-14

   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近几年公司一直在探讨和试行落实工价公开政策,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工价公开政策落实均以失败告终。今年下半年,厂部研究分析了多家兄弟企业的定额公开办法。对整个缝制流水线的定额重新核定,在认真测算的基础上,协商制定统一的三个档次的工价标准,并多次召集相关人员协商讨论利弊关系,制定预案。决定在7月1日首先对缝制车间正式实施定额公开,并在7月2号召开了全体缝制员工大会,向员工宣传、解释定额公开的各种问题。并公开承诺了定额公开实施的决心和信心。如今缝制车间定额公开已实施两个月,效果到底怎么样呢?员工的反响又如何?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走近相关领导、车间主任和一线员工深入了解……

工资高低不再由车间主任一个人说了算


    如果时光倒退两个月,许师傅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会拿五千多的工资。而现在,许师傅会理直气壮地通过自己计算知道自己的应得利益。这一切都源于缝制车间实现了定额公开,现在缝制车间3500左右收入已经是常态,4000多的收入的职工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工资多少是自己做出来的,而且每天都可以计算出自己拿多少,车间主任说了不算。不少员工袒露出自己的心声。有了一个透明、公正的工价表,职工工资和企业效益挂钩,我们每天可以算出自己一天收入多少,一月能拿多少钱,工作起来劲头更足了。

员工之间已形成良性循环


    记得在讨论定额公开的时候总监刘细生说,一旦实施定额公开,之前零碎的没人干的活,会有人抢着干,车间里机动工的数量可适当减少。当时有个别人不认同,甚至认为不可思议。觉得工人不会主动去帮别人顶班,至少在苏派很少有这种事情发生。事实果真如此吗?缝制一车间主任惠建英告诉笔者,员工之间良性竞争的格局逐步形成。要是在以前有人请假,撂下的活找其他人顶,要费不少口舌才能找到,现在不同了,有活没人干的现象大大减少,一旦有人请假,立即有人顶上去。员工表示,以前只做自己那道工序的活,如果顶别人工序干活,也不知道能拿多少钱,到月底总感觉多干没多拿。现在不一样了,我多做一样事情,自己就直接可以算出多拿多少,所以我们也乐意,能多做就多做,多做就等与多拿,自己心里有本帐。

一个好政策的落实 带来的是企业与员工的双赢


    对于定额公开的实施,广大员工是发自内心拥护。有员工告诉笔者:实行定额公开后,产量的高低,质量的好坏都与我们的待遇高低连在了一起,我们只有保质保量,不断提高台产量,才能得到****的受益。
董事长俞建新表示,定额公开工作是一块坚冰,近年我们在不断的总结探索借鉴,如今一朝化解,是为企业的稳定发展增加了新的筹码。企业发展最终靠的是员工,我们欢迎员工拿更高的工资。虽然让我们多付出了些工资,企业也获得了更多的效益,实现的是员工和企业的共赢。

后续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对于有少数员工反应有的定额价格不合理。总监刘细生给出这样的答复。目前公布的定额尚在试行当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逐步克服和不断的磨合,希望广大员工朋友积极配合和理解。要有足够的心里预期来接受不同工艺所带来受益上的变化。试行阶段我们会根据实际运行情况作不断调整,尽****努力保证工价公正合理。
据悉,近期公司将对裁剪车间、后道检验、整烫、包装车间实行定额公开。经过多方学习借鉴和参考,目前相关人员正在测算和制定有关定额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