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

压缩非生产人员 调整岗位结构 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2014-08-15

    本报讯  笔者从近期相关会议上了解到,我公司将进一步压缩非生产性人员,调整经营方法,规范科学管理,降低成本,合理利用人力资源。
    近几年来,因市场疲软,一些企业大多只是微利或亏损,纺织行业更为严重,运行成本不断攀升。以我公司为例,企业利润增幅放缓,但运行成本每年约20%左右的速度递增,企业生存压力巨大,因此加强内部管理刻不容缓。7月1日我们实施了定额公开,现在员工工作积极性有了大幅提升。公司董事长俞建新说, 生产组织模式与组织结构的调整必然要求企业及时调整岗位结构,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今后我们一方面要吸引优质客户,使订单完全满足生产需要;同时要进一步减少非生产性开支,精简压缩无定额人员,对企业进行减肥瘦身,使人力资源合理分配****化。
    据悉,压缩分流无定额人员的比例预计将占公司全体员工的7%-10%左右。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首先是精简科室部门、压缩科室人员,对可有可无、无关紧要、不能为员工做好服务工作的相关部门进行撤销合并。原有岗位根据实际工作范围由其他人员兼并。其次是以车位员工为参考基础,对技术部、裁剪、后道、包装等车间部门的配套岗位人数重新核定,使之达到更加合理的配比。作为服装企业,车工是决定台产量的一个主要因素,衡量产量的吞吐能力主要是看有多少车工,其他工序主要是配套服务。因此的说,有多少车工就应该有相应合理的配套岗位为其服务。如果这些配套服务的岗位搭配不合理,就会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第三是精简一线无定额人员。一线无定额人员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新老厂合并时产生的遗留问题,有的岗位重叠,没有及时分流,导致有的岗位很空闲。另一方面又盲目的增加无定额岗位,对新增的无定额岗位在调整前没有妥善的安排和沟通,无形中传递了只增不减,只能上不能下的信息。
    压缩精简无定额人员将在三个月内全部完成。近期公司将专门成立工作小组对其他兄弟企业的人力资源分配情况学习、调研和借鉴。厂部表示,企业面临的压力也是生存的动力。在执行过程中无论牵涉到哪个部门和个人希望能够端正态度,积极配合。确保企业轻装上阵,实现减肥瘦身目标,为企业健康长足发展打基础。